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共府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府谷县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作者:府谷县纪委监委 编辑:府谷县纪委 来源:府谷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08

正风肃纪不松劲 固本清源求实效

为谱写府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府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府谷县

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9月29日)

高 京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府谷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县委和上级纪委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十三五”顺利收官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助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协助县委从严管党治党,实施党内问责98起、处理68人,监察问责196起、处理240人。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针对涉及公职人员不良贷款问题,督促达成还款协议155笔,涉及金额6700万元。

(二)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震慑感召效应日益凸显。五年来共处置信访举报1921件,处置各类问题线索4223件,立案审查调查1193件,结案1152件,党纪政务处分1143人(其中科级干部153人),移送检察机关42人,挽回经济损失2347.31万元。严肃查办了县煤炭运销管理站受贿窝案和县煤炭总公司原总经理、银丰融资担保公司原董事长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化以案促改,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全县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在中省市媒体刊发稿件986篇,排演的大型廉政教育晋剧《焦裕禄》在全市巡演,拍摄的家风教育片《忠廉爱国 十代将门》在中省市纪委网站展播;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12个,开展“送纪律、送法律进企业”和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引导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在革弊立新中趋优向好。

(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起、处理31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44起、处理179人。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和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查处问题33起、处理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开展“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对216名涉及“吃空饷”的干部由组织、人社部门清理纠正。对照县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十条铁规”,制定落实监督处置实施细则,以“禁酒令”为突破口,推动干部作风整顿走深走实。

(四)坚定践行人民至上,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问题108起、处分164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查处问题19起、处分40人。聚焦停车收费、房地产开发等9个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累计排查问题109个,督促制定整改措施126条,并对突出问题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追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查处问题861起、处分1031人。

(五)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夯实。建立廉政档案,为全县党员和监察对象精准“画像”。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8060名党员干部、830个单位党风廉政情况进行回复,对存在问题的46名党员干部、37个单位提出否定性或暂缓任用意见。组织606名拟提拔干部进行了廉政法规考试。村级基本存款账户和“互联网+村务公开”两项制度运用效果明显,反映村干部信访件同比下降68.83%,工作经验全市推广,并荣获全国“新时代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奖。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448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3325人次,占74.2%;第二种形态处理994人次,占22.2%;第三种形态处理55人次,占1.2%;第四种形态处理106人次,占2.4%,监督执纪持续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对98名受处分人员进行了回访教育。发出监察建议书80份,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高质量全面完成十八届县委任期内常规巡察全覆盖,累计反馈整改问题2217个,整改率达100%。办结各级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及信访件559件。狠抓巡视巡察整改,强化建章立制,全县完善公务接待、考核表彰、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20余项,被巡察单位规范完善相关工作制度372项,推动解决民生问题60余件。

(七)统筹推进体制改革,全方位监督格局不断完善。成立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向14个镇、7个便民服务中心派出监察组,建立健全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实施办法和工作机制,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制定《府谷县国有企业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加强了对县属国有企业的有效监督。扎实推进县镇纪委“三化”建设,编制《府谷县纪委监委机关规范化制度汇编》,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推动案件查办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八)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原则与政策理论水平。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严防监督执纪“灯下黑”。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通过跟班学习、轮岗交流、抽调办案、案件评查评选等方式,有效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过去五年,是全县从严管党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五年,是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改革、履职尽责的五年,是纪检监察队伍勇担使命、笃行实干的五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明显成效,是县委坚强领导、统揽全局的结果,是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支持、指导推动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凝心聚力的结果,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担当、勇于斗争的结果。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基本的认识和体会是:必须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必须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重要原则,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标本兼治;必须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根本立场,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必须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为根本动力,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把“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内在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的日常监督手段不够丰富,监督执纪体系有待健全;党员干部作风仍需整肃,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存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还需发力,实现全县“三不”一体推进目标任重道远。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下大力气认真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县十九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全面建设清廉府谷,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奋力谱写府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切实做到监督检查聚焦政治效果、审查调查先查政治纪律、案件审理突出政治视角、开展巡察定位政治体检。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创新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共建共享、实现高效能治理,聚焦县十九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确保既定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高压震慑,强化“不敢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坚定稳妥有力惩治腐败。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行政审批、项目建设、资源开发等领域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从严惩治“小官大贪”和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巩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保障制度执行和监督约束,达到“不能腐”。全面建设清廉府谷,持续完善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全面覆盖。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坚持查防结合、以防为本,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并建立长效机制。健全权责清单制度,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强化廉洁教育提升思想觉悟,实现“不想腐”。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清除滋生腐败的思想根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光荣革命传统,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校准方向,促进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充分运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开展“送纪律、送法律进企业”活动,引导民营企业遵纪守法、合法经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积极营造全社会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三)驰而不息整肃作风,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持续用力纠“四风”、树新风,以猛药去疴、铁律整风的决心和措施,严格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压茬下势推进工作日饮酒、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插手工程项目等专项整治,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狠抓反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紧盯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对人民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等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深入开展排查整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部门单位夯实责任、整改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四)坚持人民至上助力改善民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分类开展专项整治,严查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化基层治理,推动共同富裕。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持续纠治停车收费、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加强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规范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完善监管平台,从源头上预防“微腐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五)发挥专责机关职能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突出“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盯紧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加强制约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法定授权,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推动纪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的监督。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加强对主要领导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坚持精准问责,坚决防止问责不力、滥用问责、不当问责。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做好澄清反馈工作,为敢于担当尽责的干部容错纠错,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完善更新监督对象廉政档案,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提高谈话函询质量,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以精准执纪执法提升监督效果。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以及行政、司法、审计、统计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六)强化政治巡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巡察监督全过程,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加强巡察监督,彰显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围绕“三个聚焦”,充分运用“巡察+”方式,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推进十九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扎实做好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建立整改成效评估考核机制,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完善巡视巡察上下一体化联动工作格局,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及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沟通衔接,完善与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力量整合、整改督促、支持配合,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巩固提升县镇“三化”建设质效。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县纪委监委向县属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抓好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发挥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严格执行镇案县审制,提高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质量和效率。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协同机制,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化全员培训,统筹运用挂职锻炼、跟案学习、实战轮训等方式,推动干部能力素质、工作作风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对纪检监察干部教育上更深一层、管理上更严一格、监督上更进一步,前移系统内部监督关口,坚决防治“灯下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坚决查处,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努力建设组织放心、人民信赖的过硬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贯彻落实县十九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勇挑重担,团结务实、争创一流,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谱写府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