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府谷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1-02-22


(2021年2月21日中国共产党府谷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府谷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1日在府谷召开。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市纪委全会以及县委十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县委书记李新功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李生龙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李新功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对今后全县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强调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准确领会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和市委的部署上来,自觉忠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准确判断县域政治生态形势,深刻把握府谷“十四五”发展要求,更加突出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监督。要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保持惩治高压,扎牢制度笼子,坚定党性立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要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党内监督主导作用,推动各种监督协调贯通,有效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要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形成合力。要加强队伍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认为,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县域政治生态在革弊立新中趋优向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要求,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府谷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进程,奋力谱写府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作用,持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贯彻落实县委十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加强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第二,继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高压震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整治国有企业腐败及占位不为等渎职失职行为,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严厉惩治政法系统腐败问题。深化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强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

第三,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突出靠前监督,督促干部依法履职、为民造福。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充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第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营商环境、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

第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进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全面落实《府谷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对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强化巡察监督。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党委(党组)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整改监督体系,对不重视整改、不整改、假整改、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综合运用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实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第六,做实做细监督工作,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认真履行协助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到一线,压实到基层。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实行党风政风日常监督工作要点清单制,不断提升日常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积极推进县纪委监委向县属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健全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执纪执法双重职责,一体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加强审查调查专业化人才库和看护队伍建设,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协调配合。发挥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严格执行乡案县审制,提高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质量和效率。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立查办案件主办人制度,继续完善岗位目标考核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开展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抓好负面清单整改落实工作。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书写府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