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巡视巡察让“粮耗子”无处遁形

作者:武利芳 编辑:张芳 来源:党风与廉政 发布时间:2022-03-15

本期嘉宾:

■ 冯志文 陕西省委巡视办副主任

■ 雒凤翔 陕西省委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组组长

■ 王先宏 咸阳市委巡察办主任

■ 李进斌 榆林市委巡察办主任

粮食安全关乎民生大计、关乎国家命脉,粮食购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长期以来,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着虚报数量、以陈顶新、空进空出等“靠粮吃粮”的人和事,严重破坏了粮食系统政治生态、损害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危害着国家粮食安全。

2021年底,陕西省市县三级党委分别成立专项巡视巡察组,对全省粮食购销领域开展了联动巡视巡察,进行政治监督,重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情况、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情况、相关业务主管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落实国家粮食储备及流通政策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根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

巡视巡察作为发现“靠粮吃粮”腐败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如何找准症结、挖出粮仓“硕鼠”的?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委巡视办、省委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组以及咸阳、榆林市委巡察办负责人。

上下联动同向发力起底问题让监督见效记者: 本次全省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巡察,采用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方式开展,在提升巡视巡察效能方面的作用如何?请结合具体事例谈谈。

冯志文:全省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巡察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一体联动、组合聚力”的要求对全省作出统一安排部署,在工作定位、监督重点、政策标尺、工作流程方面作出了统一要求。各级巡视巡察机构结合实际制定本级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细化监督内容,保证分级联动落地落实。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机构同步启动、精准发力,实现了同频共振、一体贯通。在专项巡视巡察过程中,充分整合信息、资源、力量,强化省市县三级有序有效联动。巡视组定期将巡视发现的系统性、领域性问题列出清单,通报巡察组,为他们提供工作参考,各地巡察办定期向巡视组汇报巡察了解情况,巡察组积极配合巡视组深入实地开展延伸了解。各级巡视巡察机构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实现了有效衔接、同向发力,极大地增强了监督效能。

雒凤翔: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巡察要想“巡”出真问题,“察”出震慑力,必须充分准备、强化保障。针对粮食购销领域专业性强的特点,省委巡视办编印了《工作简报》《工作提示》《参考提纲》等工作材料,由巡视组安排专人收集问题、答疑解惑,统筹加强政策和业务指导。针对联动协调配合难的情况,巡视组成立了关中、陕北、陕南3个工作小组,分赴各地指导督导,提出工作建议,强化过程把控。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分别带队到市区巡回开展下沉调研指导,向市区党政“一把手”和有关领导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传导责任压力。本次专项巡视巡察共召开座谈会150余场次,开展个别访谈3500余人次,调阅资料5.4万余份,实地检查储备粮库 490家,完成了“库库过一遍”的要求,共发现各类涉粮问题2604个、问题线索284件。

精准研判深挖细查

让“粮耗子”无处遁形

记者:因系统相对封闭,粮食购销领域问题往往具有一定的潜伏性和隐蔽性,在巡察中是如何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的?

王先宏: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中,我们采取了横向巡察、纵向督导的方式,将巡察“利剑”一插到底。紧盯市区县党委政府和涉粮主管监管部门及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责任落实,研判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确保购储销三个环节的问题抓得牢、看得清、定得准。特别是在精准发现典型问题线索上,我们紧盯关键环节,注重历史沿革、群众反映,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隐藏”“隐形”的问题线索。比如,在巡察咸阳良友(集团)有限公司过程中,我们下沉一级,通过现场查看、跟踪关注、账实核对等方式,发现其下属子公司良友米业有限公司有承储市级应急成品粮大米任务,但多年未实质性购买大米,承储大米沦为“空气粮”。

李进斌:针对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专业性强的特点,巡察前,我们与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开展座谈,听取纪检监察、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情况通报,明确监督重点,把注意力集中在关键环节和点位上,避免了精力耗散和工作失焦。榆林市共有14个粮食购销企业和一定数量的储粮点,要想全面、系统把握粮食购销领域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十分必要。市县两级共成立13个巡察组,137名干部参与巡察,有效、有力做到了监督检查全覆盖。在定边县开展巡察工作时,巡察组对聚丰粮食购销储备库进行实地查看,发现轮出旧粮后,新粮尚未轮入。经查阅账务资料、谈话了解,巡察组发现未轮入的原因是该企业账户因巨额欠账被冻结。进一步深入了解后,发现该企业经理姚某在任职期间,内部管理混乱,重大经济决策失误,给企业资产造成重大损失。经巡察移交后,姚某被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

立足整改压实责任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记者: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巡察发现问题后,如何压紧压实巡察整改各方责任,确保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真整改真见效?

王先宏: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中,我们坚持边巡边改、边改边建,形成《咸阳市粮情安全分析报告》,有针对性地就习总书记的“粮”言金句的学习、地方党委政府的“粮”权运行、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粮”心使命、涉粮主管监管部门的“粮”责职能等方面分类提出整改意见建议。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预期实效,我们推行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将巡察发现的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同时,市委巡察办探索建立“巡察回访”制度,对照被巡察党组织的问题整改台账,对整改工作进行“再体检”。同时,按照《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规定,市纪委监委对照被巡察党组织的问题整改台账,对整改工作开展日常监督,对整改责任不落实、落实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李进斌:榆林组织召开了全市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反馈视频会议,市委书记、市长出席会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纪委书记反馈巡察意见,分管副市长出席会议,各市区县委书记参加会议,市县两级被巡察单位共同参加反馈会议,有力传导了巡察整改压力。同时,我们印发了《四届榆林市委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提示》,从整改时间要求、材料撰写、材料报送审核、整改事项公开等方面,制作了模板、明确了时限、规范了流程。市委巡察办按照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落实机制要求,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对被巡察单位报送的整改方案、阶段性进展情况报告、完成情况报告以及党内通报稿、社会公开稿进行审核验收,确保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细落到实处。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我们将按照市委《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责任追究办法》 和《巡视巡察问题线索处置监督办法》,向市纪委监委提出问责建议。

边巡边改建章立制根除粮食购销领域沉疴痼疾记者:用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巡察成果,既查找发现问题,又深入研究推动完善粮食安全的体制机制,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是提升政治巡视巡察综合效应的重中之重,对此作了哪些积极探索?

王先宏:巡察聚焦、发现问题是“把脉问诊”,整改、解决问题是“对症治疗”,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是“巩固疗效”。为此,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从制度层面入手,分类施策、精准对接。针对储粮安全意识淡化、执行《储备粮管理办法》不严等问题,督促粮食业务主管监管部门探索建立专项培训制度,在市委党校开办粮食安全专项培训班。针对主管监管部门配合协作不紧密等问题,要求各市区县制定出台维护粮食安全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健全完善粮情定期研判分析预警机制等,从制度的层面坚决守住管好“咸阳粮仓”。

李进斌:巡察期间,我们对可以立行立改的问题及时反馈,推动被巡察单位边整改、边完善制度。例如,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榆林市储备口粮未达到省上要求的70%这一问题,督促市发展和改革委强化粮食安全管理,制定了《优化储备布局和品种结构的实施意见》,积极调整市级储备小麦储备品种结构。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各县市区开展粮食安全应急演练不经常、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市发展和改革委修订印发了《榆林市粮食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网点建设和维护,重新调整应急供应网点,全市建立粮油价格监测网点25个,确定应急供应网点201个、应急加工企业10户、应急配送中心10户、应急储运企业10户、应急保障中心15户,形成较为完善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此次专项巡察也推动了2家市级粮食储备库的转企改制,整合后新成立的榆林粮食和物资储备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集中管理政策性粮油收储、轮换,进一步减少收储轮换费用,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据统计,巡察期间共督促各市区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自查整改问题115个,规范制度53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