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清廉府谷 | 清廉之风进校园 “廉洁之花”朵朵开

作者:杨建勋 王海荣 编辑:朱会 来源:驻县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11-15

菁菁校园,营造廉洁之风;莘莘学子,弘扬中华美德。为深入推进“清廉府谷”建设,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通过“五个融合”举措,积极开展廉洁教育,不断深化“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文化沁润校园,让廉洁之花遍地盛开,让清风正气走进每一名师生心中。

一、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相融合

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中、融入校园环境创设中,开展廉洁文化“入厅上墙”,建设具有特色的廉洁文化“微阵地”。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结合“融廉”党建品牌,着力建设“德美园”“学美园”“廉美园”,展示师生典型模范事例以及体现“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勇恭廉 ”等传统文化故事。全县各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一花一景、一校一品”的校园文化建设中,播撒廉洁教育的种子,让廉洁文化浸润师生的心灵。

二、廉洁文化与师德建设相融合

各学校将廉洁教育贯穿于师德建设的各个环节,着力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廉洁自律意识。广大教师言传身教,成为学生弘扬廉洁文化的表率和楷模,教师的职业情感得到了净化和升华,更加明确了师德在新时代被赋予新意义,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廉洁奉公、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三、廉洁文化与主题活动相融合

各学校通过班团队会等形式,以黑板报、演讲比赛、征文、手抄报、墙报、绘画、故事会等媒介,开展主题活动,廉洁文化传播教育,促使廉洁意识深入人心,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熏陶作用,从思想到行动、从作品到活动、从笔尖到心间,让廉洁的品质、自律的形成、道德的力量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从而使每一位学生懂得“清正廉洁”的价值,使之成为其立身立业之基。广大教师的廉洁自律意识、党纪法规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得到增强,全系统掀起崇廉、尚廉、学廉的浓厚氛围。

四、廉洁教育与家庭教育相融合

家庭教育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法的总和,它首先体现的是道德的力量。各学校主动加强与学生家长沟通与合作,探索建立与学生家庭联系沟通的有效机制,正确引导家庭教育,相互配合地对学生进行廉洁教育。通过家长学校,开展“良好家风我塑造”“清廉家庭我创建”“传承家训我践行”等活动,引导和教育家长抓好家庭教育,合力塑造学生“慎独、慎言、慎行”的品格。注重家校合作,动员孩子主动承担“家庭廉洁监督员”的任务,让孩子们成为“清廉府谷”的倡导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五、廉洁教育与警示教育相融合

倡导开设晨会10分钟课堂,由校(园)长带领教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法规,并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党纪法规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提质。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精心烹饪“警示教育套餐”,综合运用观看警示教育片、谈心谈话、学习典型案例等方式,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教师打好拒腐防变“加强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