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府谷县:扎实开展医疗卫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

作者:李建平 编辑:张亚清 来源:府谷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10

【作风建设在行动】

府谷县:扎实开展医疗卫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工作部署,府谷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整治停车收费、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民政救助、生态环保、涉企乱收费、涉法涉诉等九个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推动全县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明责、知责、履责、担责、尽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奋力谱写府谷高质量新篇章提供有力作风保障。

各牵头部门负责的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将通过“府谷发布”“清廉府谷”微信公众号“作风建设在行动”专栏分批次、分阶段进行公开,接受全县人民监督,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全县医疗卫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府谷县卫健局聚焦医疗卫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大力促进就医环境全面改善。

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

紧盯医疗卫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线索摸排,通过百姓问政、12345市民热线、县长信箱、举报箱、信访举报、网络平台及举报电话等渠道,广泛征集群众反映的医疗卫生领域不正之风问题线索。截至目前,累计收集各类问题及意见建议49件,办结49件。其中,涉及群众就医体验满意度不高问题37件,医疗人员不合理用药、检查问题3件,群众就医挂号、检查、缴费排队时间长和医生诊室看病时间短等“三长一短”问题1件,监管不到位问题8件。

坚决整治违规审批问题

严格执行医疗机构审批管理制度,严把证件换发关口,流程进一步优化,时限进一步压缩,对已移交行政审批局的许可事项主动配合工作。对11家涉嫌挂证、超范围执业等不符合医疗机构标准的民营医疗机构暂不予换发证件,按要求停业整改。

坚决整治欺诈骗保问题

联合医保局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监管,严格执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规范了定点医疗机构临床诊疗行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广泛宣传基金监管政策法规,并公开举报投诉电话,鼓励广大群众监督举报欺诈骗保行为。

坚决整治收受回扣、红包问题

卫生健康部门制定出台《府谷县医师定期考核实施方案》

《府谷县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从源头治理收红包、吃回扣问题,组织开展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教育培训,利用典型案例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健全完善了工作制度,规范了药品、耗材、后勤物资采购及招投标程序,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了处罚,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在自查过程中,县人民医院发现2类采购事项不规范,及时予以整改纠正,并约谈相关人员。

加强过度检查过度用药监管

严格执行医疗卫生机构内控制度,对临床使用强度大,价格昂贵,可能涉及回扣的20种药品进行重点监控和超常预警,同时医疗机构已按要求另外增加10种重点监控药品,逐步降低了抗生素等药品使用强度。调整完善了医疗机构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取消向科室或个人下达创收指标,取消将医务人员奖金、工资等收入与药品、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有效遏制了不合理用药和检查行为。

加大医疗卫生服务监督问责力度

严格监管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了问题线索移交和查处力度。截止目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91次,对医疗机构下达监督意见书208份,对1家中医诊所违规执业给予警告、罚款处理,对2家口腔诊所涉嫌挂证予以关停,对县医院放射科不按程序操作给予警告。对县医院1名医护人员服务态度不好予以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对1名医生不按规范执业给予警告。共办结违反医疗卫生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案件96件,罚款50.1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9406元。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针对群众看病“三长一短”(挂号、检查、缴费排队时间长,诊室看病时间短)问题,加大了信息化建设力度,推行一站式结算、一站式导诊服务。县人民医院开通微信、支付宝便捷支付,落实优质服务措施,开通预约挂号服务,目前通过手机挂号65892人次,通过手机缴费350684人次,群众就医体验进一步改善。县中医医院整体迁址已准备就绪,新区院区即将全面启动,完成6个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新府山卫生服务站投用初步满足辖区群众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全县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开展医务人员“送健康、下基层”活动,有175名县级医院医务人员在卫生院定期坐诊,开展义诊、健康咨询70余次,受益群众约1.3万余人次。

下一步,县卫健局将持续抓好医疗卫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和作风建设,着力查办一批典型案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卫生健康领域监管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再提升。

◆监督举报直通车

1.全县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监督举报方式:

牵头部门:府谷县卫健局

来电举报:0912-8710804

2.府谷县纪委监委监督举报方式:

来访举报:府谷县新区金世纪综合服务大楼西附楼信访大厅县纪委监委接待室

来信举报:府谷县新区金世纪综合服务大楼东附楼前排二楼信访室

来电举报:0912-87100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