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擦亮“忠诚卫士”底色——陕西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编辑:朱会 来源:党风与廉政 发布时间:2024-03-12

屏幕上播放着《狂“权”末路》警示教育片,画面中的主人公就是咸阳市纪委原书记权王军。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以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咸阳市纪委原书记权王军等典型案件为素材,编发警示教育通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省汇编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366个,让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受警醒、言行存戒惧。

一年来,陕西5000余个纪检监察机构、2.6万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教育整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深抓实教育整顿,自觉接受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和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持续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管理监督、履职本领上下功夫,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

以务实学风铸牢忠诚

延安市区东南40余公里处,南泥湾党徽广场上不时传来铮铮誓言,一批批纪检监察干部在这里聆听现场主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深刻感悟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

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历史照片、珍贵文物映射出血与火的澎湃激情,那些红色故事让前来学习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回望历史中接受党性洗礼;

…………

不仅仅是延安、照金,陕西的旬邑、富平等地也都有丰富的红色资源,纪检监察干部来这些地方参观学习既是致敬历史,也是感悟初心、坚定信仰、汲取动力。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将专题培训、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等统筹起来,制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确定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政治教育等5大板块17个学习单元,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学习教育,把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传导至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夯实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

学什么?怎么学?谁来学?省纪委监委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课题”跟进学习,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同志围绕专题谈思想认识、谈实践体会、谈落实措施。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第一议题”集体学习5.62万次,交流研讨4.23万次,主要负责同志讲主题党课4267次。

2023年4月20日,谷雨,西安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教育整顿全面开始后,省纪委监委组织了主题教育读书班,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干部们伴着“滴滴答答”的雨声在教室里静心学习。在为期一周的集中封闭学习读书班上,省纪委监委把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深度融合、一体推进,逐章逐篇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读本,同时还结合陕西工作实际编写配发2套学习资料,逐段逐句领悟教育整顿确定的17个单元内容。

“制度化规范学习、专题化细致学习,更好引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说,把政治教育、纪律教育等方面的学习内容,明确到各篇目、落实到具体人,纪检监察系统通过落实“五学联动”机制,在学习教育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陕西还将每周的重点学习内容以提示函形式下发全系统,学习内容持续动态更新,其后每月提示学习重点,每个学习单元分别聚焦一个学习主题,通过清单式、台账化的举措,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

教育整顿必须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随着学习教育的深入,陕西省纪委监委要求委机关、派驻机构165个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在学习教育环节同步启动问题检视,将“六个是否”细化为“六十个有没有”,结合各阶段自查自纠、问题检视中出现的新情况,6次印发做好问题检视工作通知,通过个人查、领导点、支部帮,组织干部触及思想灵魂开展检视。

“对自查梳理问题不实、不准、不深刻的单位和个人,退回重新检视。”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去年开展的前两轮自查中,共梳理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15类问题,第三轮自查梳理又进一步将问题细化到党支部、个人和领导干部层面,并附上表格化的问题清单,要求干部克服怕“自曝家丑”的心态,抓住症结,敞开心扉、对照自查,将存在问题、整改措施等一一列明,确保人人见真章、事事入清单。

教育整顿期间,省纪委监委分3轮次梳理形成机关、派驻机构、企业、高校和市纪委监委5本台账,逐步建立完善27个方面共性问题清单,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对当下能整改到位的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整改的紧盯不放。据了解,全省累计重新检视2600余人次。

开展教育整顿,不仅是回答“谁来监督纪委监委”之问的重要答卷,更是纪检监察机关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的有力行动。“我们将在‘严’字上下实劲、见真章,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持续净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陕西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陕西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严”,成为陕西开展教育整顿始终坚持的基调。

在省纪委监委机关,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对照“六个是否”,结合反面典型以及违规办案行为专项整治情况,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遮不掩开展辣味十足、触及痛处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分层分级与各市纪委书记、分管协管部门单位同志进行谈话,对群众有反映、政治不托底,工作不力、精神不振,交往过杂过滥,言行举止不端的“四类干部”落实“四必谈”,对谈话时间安排仓促、一个模板套路问到底等情况,要求重新组织谈话。

在整肃队伍、清理门户过程中,陕西省纪委监委坚持动真碰硬、不留后路清理整顿,针对应纳尽纳起底线索,先后8次下发处置指导意见,线索处置组3次下沉督导,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问题线索全面梳理,分级分类建立已办结、未办结、新收到、调入系统前和重点问题线索5本台账。与此同时,省纪委监委对领导班子和核心岗位干部问题线索重点研判,开展处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回头看”,一体研判未办结和新收到线索,确定了40件重点线索进行挂牌督办。

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从学习教育成效向反思自检聚焦延伸,从抓好问题梳理和线索处置到做实做细检视整治和巩固提升,陕西省纪委监委一步步打下坚实基础,在学习教育环节就提早梳理自查检视问题,了解找准干部队伍和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和风险隐患,谋划确定专项整治重点。

去年5月,进入检视整治环节后,省纪委监委及时部署开展县级纪委规范化建设、系统内网络违规行为、违规使用审查调查措施、案件质量提升、借调人员教育管理监督5个专项整治。4个月后,全国教育整顿办部署5个专项整治,陕西将中央纪委部署的规定动作与省级自选的专项整治贯通起来推进,将前期整治发现问题纳入新一轮整治,连续两轮开展案件自查评查,对案件质量问题较为集中的市县开展“回头看”,推动专项整治深度融合、落地落实,形成“以问题导向开展整治,系统发力解决顽疾”的格局。

开展教育整顿期间,纪检监察干部对自身问题进行了大扫除,在加强自我监督、防止利剑蒙尘上作出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陕西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于建章立制扎紧笼子,共制定完善制度3562项,其中省纪委监委机关制定完善22项。

比如,结合近年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细化完善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日常谈心谈话、“八小时外”监督、受到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等制度机制;为规范权力运行,修订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问题线索管理、派驻(出)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管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制度,并切实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制定干部轮岗交流办法,对在委机关、巡视机构同一部门,同一派驻机构连续工作时间较长的干部轮岗交流作出明确规定,以常态长效促进严管严治。

教育整顿,是一场纪检监察铁军的自我锻造,最明显的成效体现在坚定的斗争精神和过硬的本领养成上。

陕西纪检监察机关以教育整顿提高斗争本领、促进履职担当,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努力在监督执纪执法一线接受考验,2023年以来严肃查处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钱劳动、榆林市原副市长王长安、铜川市原副市长高毅等“四大班子成员”,严肃查处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小宁、西安理工大学原校长李孝廉等行业领域“蛀虫”。

不仅如此,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省共受理问题线索800余件,追赃挽损5000余万元;紧盯民生痛点,“项目化”整治乡村振兴、医疗、营商环境等六大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跟进监督守护黄河生态……陕西以实际行动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实干担当的生动实践。

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忠诚卫士”将不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以实干实绩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深化发展,为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记者手记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杜瑶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教育整顿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陕西省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在理论学习时带着问题,在深入调研中发现问题,在检视剖析中反思问题,从制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影响队伍建设的现实问题出发,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真正把症结找准、根源挖深、整改做实。

纪检监察干部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源头活水”。教育整顿既是让干部们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也是为了锻造本领强、勇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在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好结合融合,将开展教育整顿与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统一,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定位,强化对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惠民富民政策、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方面突出问题的调查处置,抓典型抓现行抓案件;健全与省人大、省生态环境厅等18家监督主体的贯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如今,各项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在有序中推进、在深入中开展。

采访中,记者真切感受到“严”字当头的威力与决心。陕西纪检监察机关从一开始就把严的态度亮出来、严的标准立起来、严的纪律执行起来,动真碰硬检视整治、毫不手软清理门户,切实净化纯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个永恒课题。我们相信,这个课题纪检监察机关能研究好、解答好,正风肃纪、惩恶扬善的纪法利剑必将越擦越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