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党风与廉政》杂志专题访谈:府谷家风建设成效

作者:武利芳 编辑:朱会 来源:秦风网 发布时间:2024-03-08

■ 林海君 陕西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 雷西明 商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 高 京 府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早在2021年初,陕西省纪委监委就明确提出要在全省开展“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一个个清廉家庭相继涌现、一条条家规家训被挖掘整理、一场场宣讲活动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在良好家风的教育引导下,树立起讲纪律、守规矩、倡廉洁、重家风的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

3年来,家风建设活动是如何开展的?形成了哪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在新时代新征程,还需如何纵深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对陕西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以及两位市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访谈。

凝聚合力

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记者:开展家风建设活动过程中,你们是如何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协调各方力量推动家风建设的?

林海君:近年来,省妇联立足家庭阵地,发挥“联”字优势,全力助推全省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首先,凝聚合力。我们和省纪委监委联合印发了《陕西省“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工作方案》,分解了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措施;成立了陕西省涵养清廉家庭家教家风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7部门通过抓学习宣传、抓主题宣讲、抓品牌活动、抓思想交流等多项举措,实现涵养清廉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全周期管理”;建立了陕西省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省教育厅等20余家单位,推动陕西家庭教育立法工作和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目标落实。目前,全省共建立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协调机构163个,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家风建设工作格局。其次,强化系统联动。联动各地市实现家风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全覆盖;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联手,建立陕西省家庭教育研培基地、陕西省家风文化研究培训中心;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在党校、高校开设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专题,并将其纳入全省党员干部培训课程。最后,创新工作载体。通过常态化“最美家庭”寻找,培树清廉家庭、五好家庭等180余万户;连续举办了4届陕西省家庭文化节,形成浓郁的家风家教宣传月氛围。

雷西明:近年来,商洛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拓展建设载体,丰富传播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厚植廉洁家风土壤。一是统筹协调聚合力。成立了由市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清廉商洛建设工作专班,对清廉家庭建设进行专题安排,明确由市妇联牵头,发挥共青团、工会等群众组织和宣传、教育等工作部门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合力。二是健全制度强保障。指导制定了清廉家庭创建管理办法及考评办法,建立严选、退出“正反动态”管理机制,确保创建过程公开公正、选树样本切合民意、示范效应充分发挥。三是抓住关键深教育。市纪委监委探索开展“六个一”廉政教育活动 (即组织一场廉政考试、参观一次教育基地、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召开一次廉政谈话会、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引导新任职年轻领导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对于科级以上特别是在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以旁听职务犯罪庭审、阅看忏悔书等方式,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推动廉洁齐家,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高京:一是坚持系统施治,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家风民风社风向上向善。围绕清廉府谷建设总目标,府谷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责任,协助县委制定并推动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反对餐饮浪费、推进移风易俗的系列措施,以严格实行“禁酒令”和婚丧事宜报备等制度为小切口正风肃纪;深入开展“转作风、树形象、优环境、促发展”专题活动,将抓好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作为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的重要任务。二是注重协同联动,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形成良好风尚。因地制宜建成“清廉府谷”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及府兴和家风馆等群众身边的教育阵地,制作了《清风和畅》《家风传府州》《家风家教最重要》等宣传视频。特别是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协调开展不同层级的新民风建设表彰活动21次,260名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受到嘉奖。三是强化监督约束,以查办案件警示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正家风。严肃查处了党员干部为家族企业“站台”、由非公职家庭成员或亲属代持股份、以隐蔽手段违规经商办企业等典型案件,并督促发案单位及行业系统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取得了标本兼治的实际成效。

2023年5月,陕西省第四届家庭文化节暨“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在安康举办。(陕西省妇女联合会供图)

公私分明

筑牢家庭“防腐堡垒”

记者: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亲情观错位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之一,你们认为党员干部该如何厘清公权力与亲情的边界?

林海君: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一是处理好法与情的关系。自觉做到“公”字当头,以人民利益为先,筑牢“防火墙”。二是处理好权与责的关系。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三是处理好严与爱的关系。领导干部既是人民的公仆,又是家庭的主心骨,在家风建设中负有重要责任,起着关键作用。要对家人严管厚爱,带头重视家风建设,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办好家事,与家人共建家庭“防腐堡垒”。

雷西明:从通报的典型案例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违纪违法,主要是没有厘清公权力与亲情的边界,致使家风败坏、原则突破、底线失守,最终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对于如何处理公与私、情与理的关系这一问题,林则徐的这番话已经给出了答案。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保持头脑清醒,既要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清正廉洁,也要给家庭成员立家规、兴家教、树家风。要正确对待亲情,做到“发乎情,止乎礼”,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鼓励家人走正道、警醒家人不妄为,持续厚植良好家风。

高京:一是要在价值取向上把好“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公私”关系作出重要论述,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牢固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二是要在廉洁自律上筑牢“硬堤坝”。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严于律己、廉洁用权、秉公办事,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正确处理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坚决防止商品交换原则的腐蚀和“围猎”。

追根溯源

从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

记者: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中,蕴含着厚重的家风文化内涵,你们是如何挖掘利用这些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齐家的?

林海君:近年来,省妇联深入挖掘和整理优秀历史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中有关正心修身、崇德尚廉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和人物事迹,充分发挥优良家风的教化引导作用,在全省建成以延安红色家风馆为代表的示范家风馆近百个,带动建设安康家风家训宣传长廊为代表的各类家风主题公园、家风街区百余个,打造了覆盖省市县乡村户6级家风馆文明实践阵地,构建形成“实体家风馆+网上VR展馆+流动临展馆”的立体家风宣传布局,累计接待400余万人实地参观学习。通过开展“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征集三秦好家风好家训,家风书法、绘画、视频作品和清廉家书,编印了《三秦家规家训》《好家风润三秦》《一封家书》《圣地家风故事》等书籍,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与省文旅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物局联合推出《陕西家文化》《大道无垠 — —了不起的共产党》等家庭家教家风读物、公益宣传片;拍摄和编排《不一样的夏天》《过大年》等家风微电影、家风主题话剧,大力弘扬爱国爱家、向上向善、严谨治家、德善立家等家风文化。

雷西明:商洛境内有不少优秀的家风文化资源,比如西周宰相张仲的“孝义为本”、一代廉吏聂焘和《诫子书》、清代名臣程豫“大义灭亲”等家风故事,以及商州区金陵寺镇房氏、洛南县麻坪镇倪氏等家规家训。近年来,商洛市充分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促进优秀家风文化赓续传承。一是文化润廉,淬炼党性固本培元。编排廉洁家风剧 《聂焘》、汉剧 《程豫》、孝廉主题剧《孝义情》,感受古代廉吏优秀家风;以红色党性教育基地、家风馆为载体,弘扬传承李先念、王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文化,让红色家风滋润党员干部的心田。二是阵地宣廉,赓续传承形成风尚。挖掘整理商洛本土优秀家风家训,并将其融入廉政教育基地和清廉家庭建设中。现已建成镇安县聂焘廉洁文化园、商州区房店村家风馆、洛南县尚双印家风家训传习馆、镇安县云盖寺镇家风馆等教育基地12个,创建清廉家庭15个,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汲取精神滋养,涵养清风正气。

高京:府谷县曾涌现出十代将门“折家将”、巾帼豪杰佘赛花等英雄人物;培育了赵博、高克亭等大批革命志士,成为神府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留下了抗日英雄马占山的战斗足迹。为将这些历史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真正运用到家风建设中,我们挖掘了“中国第一将门世家”府州折家将的人文历史资源,大力传承弘扬忠勇爱国、廉洁奉公的清风正气,拍摄的视频专题片《忠廉爱国 十代将门》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展播。将榆家坪革命旧址、王家坬革命旧址、哈镇抗日活动旧址和府谷县红色文化博物馆确定为首批新时代廉洁文化阵地,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启迪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追寻革命足迹、赓续红色血脉。举办新时代廉洁文化艺术作品有奖征集活动,落细落实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创新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日”活动,突出党性教育、思政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追寻廉洁奉公、勤政爱民的人文根脉,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力量,筑牢防微杜渐、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久久为功

持续营造崇德向善社会氛围

记者: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请谈谈近几年在推进家风建设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在落实全会部署、纵深推进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有哪些思考和谋划?

林海君:近年来,家风建设已然成为广大家庭的自觉追求。但与严党风肃政风的现实要求相比,工作的系统性、联动性、实效性有待加强。纵深推进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一是要强化培树典型。结合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将清廉家风纳入“最美家庭”评选标准,选树一批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崇德治家、廉洁齐家的“最美家庭”,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还要培树一批“廉洁文化进家庭”工作示范点,鼓励各级党政机关常态化开展涵养清廉家庭家教家风工作。二是要强化培训力度。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校、干部学院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三是要强化探索创新。与相关部门联手探索构建科学有效的领导干部家风考核体系,考核其是否孝敬父母、家庭成员关系是否和谐等,将勤俭持家、严谨治家、德善立家等家风文化贯穿干部管理始终。

雷西明:近几年通过案件查办,我们发现个别领导干部还存在对家风建设不重视、亲情观错位、对家属及子女失管失教等问题。首先,要以创建清廉家庭为契机,积极打造一批富有商洛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点、清廉家庭示范点和家风馆,深化“德润三秦·清廉商洛”家风建设系列活动,扩大受教育面,将廉洁文化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其次,要坚持把廉政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培训中,特别要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扎实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活动,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营养,引导领导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从严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最后,要推出更多廉洁文化精品剧目,持续开展廉洁文化小戏小品巡演活动,宣传廉洁理念,讲好清廉故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风浸润,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

高京:目前,府谷县还存在对家风建设涵养正气、立根固本的思想认识不够到位,运用系统思维、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家风建设全面走深走实的合力不够,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家庭家教家风的掌握和研判不够深入等问题,在有效监督8小时之外“生活圈”“亲友圈”,以及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等方面仍有短板弱项。一是要进一步抓好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的廉洁教育,通过廉洁家访、助廉承诺、观影警示等方式,常态化推动纪法教育和警示教育进家庭、入人心。二是要坚持严管严治、严查严处不松劲,深化风腐同查同治机制,坚决查处并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暴露出的家风问题,跟进抓好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亲情土壤”。三是要围绕清廉府谷建设,擦亮“秦源德水、廉润府州”家风家教品牌,做深做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强化统筹、挖掘资源、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带动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家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