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府谷县总工会:把党风廉政建设外化为建设“五型工会”的具体实践

作者:王树强 杨云峰 发布时间:2017-07-21

“工会就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广大职工的‘娘家人’,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近日,在府谷县总工会“党风廉政学习日”活动中,该总工会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府谷县总工会以党工共建为基础,以“同舟共济度难关、建功立业促转型”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把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各项要求内化为创建“五型工会”的具体实践,推进工会事业健康深入发展,为加快“信用府谷”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在“创新型”工会建设中,大力开展具有府谷发展需求、富有行业特色、企业特色的“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在教育系统开展教育技能大赛;在金属镁企业之间开展叉车技能、女工技能、职工搬运技能等行业性竞赛;在基层工会大型职业技能竞赛2次。聚金邦农产品开发公司刘子贤、京府煤化公司石栋申报为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标兵。此外还通过与人社、妇联联合举办“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积极促进1740多名农民工、大学生达成就业意向,在全县县级以上300多名劳模中开展“为转型升级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征集具有建设性的提案70多件,达到预期效果。

在“服务型”工会建设中,进一步落实工会“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职工促和谐”活动,积极推行工会组织“双亮”(即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制度,积极推行工会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会班子成员上墙公示制度,下发《企业情况反馈表》、《职工调查问卷》、《“进区入企”情况反馈表》,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建成110平米的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开通“12351”职工热线电话。加大了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在“双节”送温暖的活动中,通过集中慰问、岗位慰问、入户走访等方式,共发放慰问金、困难职工救助金55.2万元,对423户困难家庭进行了生活救助、特困救助和医疗救助等多种形式的慰问帮扶,在夏季“送清凉”活动中慰问一线职工、农民工800余人。

在“法治型”工会建设中,实现了企务公开、“一法三卡”工作法全覆盖,结合新形势,采取新手段相继设立了主席热线、主席信箱、QQ工作群和主席职工谈心活动等不同的职工交流诉求渠道和平台。为职工提供一条提建议、讲意见的绿色通道,有效地保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使职工满意率不断上升。与企业新签“三大合同”305份,集体合同108份,工资集体合同105份,签订率达到了96%,职工满意率均达95%以上。

在“廉洁型”工会建设中。结合“两学一做”狠抓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单位活动,达到有组织机构和制度,有活动的场所和设施,有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有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有符合工会工作实际的特色亮点的“五有”标准,形成浓厚的廉政氛围。 同时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日”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掌握、熟悉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切实提高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意识,自觉用党纪条规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利用中纪委廉政教育警示光盘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运用反面典型案例,弘扬新风正气,摒弃歪门邪气,教育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永保清廉,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

 在“学习型”工会组织建设中,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从培育学习氛围入手,立足实际,积极实践和探索创建具有工会特色的学习型组织。加强“职工书屋”建设,为单位职工购买价值1.5万元的图书,规范皇甫川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会联合会职工书屋建设,同时申报“市级职工书屋”,南梁矿业申报全国“职工书屋”。积极指导基层工会组利用工余时间和节假日积极组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拔河、革命基地再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教育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团队凝聚力。

   截至目前,府谷县共有基层工会组织1298个,组建率达85%,会员总数达92995人,入会率100%。基层工会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职工群众反应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