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府谷:“刚性制度”遏制婚丧喜庆铺张之风收缴违规礼金17.38万元

作者:王树强 闫胜利 发布时间:2017-02-04

“现在府谷人情门户压力少多了,以前每年至少支出3、4万元礼钱,现在3千多块钱就够了。”府谷一位科级干部谈吐之间流露出轻松。

在府谷走访期间,恰逢一家酒店内正在举行婚礼,婚宴十几桌,气氛融融。酒店老板说“这两年,县纪委要求不准大操大办,生意尽管冷淡了,还是支持扭转铺张风气决定,对府谷是个好事。”

针对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中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问题,府谷出台“刚性”制度从严整治“大操大办不良风气”,并全面延伸至村级,社会风气已经明显好转。

县纪委颁布实施“十条禁令”,对婚丧喜庆的细节做出明确规定和处罚措施。其中,严格控制宴请规模,宴请人数一般不超过200人,礼金一律不准超过300元;除婚事丧事之外,严禁参加非亲戚关系的“订婚、满月、生日、开锁、升迁、升学、参军、参加工作、调动、晋职晋级”等事宜。县纪委充分发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提醒措施,对办事人实施事前提醒谈话,被提醒人签字背书,做出承诺,同时成立督查组,对全县33家大型饭店进行监督检查,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同时,组织县团委、妇联、工商联等单位向全县学校、妇女和非公经济人士发出倡议信,倡议文明节俭,坚决杜绝大操大办。

截止目前,县纪委累计对审批、报告的1578名干部办理事宜情况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查处问责干部46名(党政纪处分6人),收缴违规礼金17.38万元。在府谷纪委“重拳”之下,干部群众的经济负担明显减轻,铺张浪费得到有效遏制。

魅力府谷,伴随着和谐主旋律,正在奏响更为动听的乐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