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府谷县黄甫镇创新思维开展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06

府谷县黄甫镇党委、政府创新“五型五力”动力党建引领,开展民情民意大走访系列活动,将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贯穿融合,实现了社会争稳、扶贫争质、民生争赞、项目争速等的“十大攻坚行动”追赶超越发展新格局,使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得到了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实现了稳步提升。

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镇域环境稳定

一是创新学习交流。以镇村干部上讲台,分享扫黑除恶心得为载体的“我的大走访历程”。坚持个人学与集体学结合,局部学与普遍学融合。在互学互鉴的过程中,拓展工作新思路,总结发展新经验,创新扫黑新举措。率先举办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实现了思想大转变,通过比学赶超,强化了扫黑本领,凝聚了除恶力量。二是坚持镇村干部全民走访,人人参与。推进走访制度化,将线索摸排与民情民意走访深度融合,落实分管领导、镇村干部线索摸排责任制,创建了“横向到镇、纵向到户、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线索摸排、移送、反馈承诺制。三是坚持法治治理、从严治理。会同辖区派出所严厉打击聚众赌博、村痞恶霸和破坏农村生产生活的寻衅滋事人员,着力构建了民生争赞、社会争稳的社会环境。对线索摸排不力,导致群众知晓率低、或有黑恶势力犯罪线索遗漏的,镇纪委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追究制规定,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责任,深挖背后“保护伞”。

二、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是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扶贫重在扶志”,把加强贫困户的主动脱贫意识摆在脱贫攻坚首位,通过两级书记和帮扶责任人遍访贫困户,切实引导贫困户树立起“崇尚致富、脱贫光荣”的思想理念,学会了感恩和理解,让贫困户达到真心想脱贫、我要脱贫,激发了贫困“内生动力”。通过技能培训,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二是加大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力度。继续扶持重点村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和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切实解决好路、水、电、通信、就医等基础设施,着力改善了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借乡村振兴的东风,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果、蔬、畜、药材等主导产业,实现了贫困群众大增收。三是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保障措施。引导农民参加了农村养老保险、新农村合作医疗等,并鼓励农民根据自己的需要积极参加了其他社会保险,降低了风险,提高了因灾因病报销比例。积极推行社会慈善事业,新建了6个幸福院,全力编织了民生保障“兜底网”。

三、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增强基础承载能力

一是大力改善农村发展“硬”环境。着重完善平地项目、通村道路、排污改造、饮水工程、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治理了农村生活垃圾和河道清四乱,彻底破解垃圾围村乱象。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和创文工作,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了人居环境水平。二是大力改善农村发展“软”环境。坚持低碳、绿色发展理念,让生态美、环境优成为我镇经济发展一张靓丽名片。扎实开展山上植树造林、府准公路过境通道等重点区域绿化。加强全镇生态环境治理,加大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高标准、全方位推进府准公路、府墙公路、园区环线等主干道路沿线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完成了两川一河沿线村集中治理工作,树立“金黄甫”靓丽宜居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